南三木芽儿

只想好好玩。做一个活在梦里的人。

【酒鱼】真实历史中的李白和庄周(科普安利)

这就很浪漫了

偷影子的贡多拉:

(今天翻中国哲学史的资料,偶然翻到这一篇,读的我几近泪目)


以下是节选:


我们不妨把眼光放到盛唐,看看诗仙——李太白对于庄子魂的追寻。有朋友曾说李白的死都那么浪漫却又让人惋惜,采石矶,醉酒,捉月不得,溺亡。


他看到的月中人是嫦娥呢,还是庄子邀月饮酒呢?(读到这,T T 一篇篇虐文的灵感上心头)故事终究是故事,没有人知道在李白醉眼中看到的究竟是什么。但是贯穿李白的诗作,李白对庄子的崇拜可见一斑。 


 


(以下是李太白诗中铁证)



《古赋二十五》:‚世道日交丧,浇风散淳源。‛出自《庄子·缮世篇》:‚世丧道矣,道丧世矣,世与道交相丧也。同时,这也是今语‚世道丧尽‛的来源。 


《古赋二十九》:‚至人洞玄象,高举凌紫霞。‛出自《庄子·天下篇》:‚不离于真,谓之至人。‛另《庄子·逍遥游篇》:‚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古赋三十》:‚大儒挥金锤,琢之诗礼间。‛出自《庄子·外物篇》:‚儒以诗礼发冢,大儒胪傅曰:‘东方作矣,事之若何?’


《古赋三十九》:‘梧桐巢燕雀,枳棘楼鸳鸾。‛出自《庄子·秋水篇》:‚南方有鸟,其名鵷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


《古赋四十》:‚凤饥不啄粟,所食唯琅千。‛亦出自此篇. 
《古赋四十五》:‚浮云蔽颓阳,洪波振大壑。‛出自《庄子·天地篇》:‚大壑之为物也,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
《古赋五十三》:‚果然田成子,一旦杀齐君。‛出自《庄子·胠箧篇》:‚田成子一旦杀齐君,盗其国。
《公无渡河》:‚儿啼不窥家,杀湍淹洪水。‛出自《庄子·天下篇》:‚昔者禹之淹洪水,决江湖而通四夷九州。 
《赠饶阳张司户燧》:‚独见游物祖,探无穷化先。‛出自《庄子·山木篇》:‚浮游乎万物之祖,物物而不物于物。
《赠崔侍御》:‚扶摇应借力,桃李愿成阴.‛出自《庄子·逍遥游篇》:‚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当涂赵炎少府粉图山水歌》:‚峨眉高出西极天,罗浮直与南溟连。‛出自《庄子·逍遥游篇》:‚南溟者,天池也。


.........


(以下是对于李白的评价...一直觉得这是李白最真实的人设)


李白的诗歌总体风格清新俊逸,既反映了时代的繁荣景象,也揭露了统治阶级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李白生活在盛唐时期,他性格豪迈,热爱祖国山河,游踪遍及南北各地,写出大量赞美名山大川的壮丽诗篇。


诗歌意境豪迈奔放,清新飘逸,想象丰富,意境奇妙,语言奇妙,浪漫主义,立意清晰。李白成功地在中塑造自我,强烈地表现自我,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独特个性,因而他的诗歌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他喜欢采用雄奇的形象表现自我,在诗中毫不掩饰、也不加地节制地抒发感情,表现他的喜怒哀乐。 



李白对庄子之间的联系远远不限于作品本身李白对庄子的推崇和继承,更是骨子里的追寻和仰望(骨子里 骨子里 骨子里....),再狂妄的游侠李白也还是卑躬屈膝于庄子(哎呦~~),来之心底的信仰。引用与模仿,是师徒间的必然,再者,是冥冥之中的注定。李白的诗歌可以说是受到了庄子文章风格、语言特色及意境方面的很大影响,或许是一种虽无人说明却昭然若揭的师从关系(最喜欢这个形容),但更多的应该是冥冥中的再现。 



庄子与李白的作品有着五个方面的共同特色:丰富、奇幻的想象,大胆、任意的夸张,直率、质朴但却豪放、恣纵的语言,超凡脱俗的意境,深刻的思想或讽刺、辛辣的笔触。 



庄子,是思想家,又是诗人。 


李白,是诗人,又是思想家。 


庄子,是战国时期的李白。 


李白,是盛唐时期的庄子。 



庄子的出现,孕育着一大批如李白这样的文学家的必然出现;李白的出现,是多年以前庄子的余响。庄子依然在唱,从南国唱到北疆;李白依然在吟,从西域吟到东海。天籁中回响,山水间飘荡,余韵不止,痴迷依然


 


以上是网上的评价,下面是我的个人想法:


很喜欢两个人冥冥中的联系,就像李白虽然明面上写庄周的诗句并没有几首,但是字里行间,行文赋诗,人生态度都被庄周渗透着


这大概就是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去,饶是如此,我也带着你的意志和信仰,传递着你的影响,冥冥之中走着你的路,虽然不曾相伴过,却也从不曾分离】


李太白啊李太白...你最终捉月溺亡,是否真的见到了庄子休,对他吟诵一首你曾在他墓前做的诗...


诗中道:如上江边望月楼


【子休...我来看你了...我为你做的诗里,我日后的死因】


 


被历史高虐,心情郁结,这大概也是我,真的爱酒鱼二人,并且会永远坚持下去的原因...


那个叫李太白的人,曾经这么不竭余力的在作品里去表达对庄子休的仰慕,而我又怎么能容忍让这一切当没有发生的一笔带过...


酒鱼,真的一生推...


 


 


【再补充】


应很多酒鱼同人邀求,我把补充项再加上


我提到的【如上江边望月楼】 出自李白当年去看庄周的墓,即兴做的一首诗


万古高风一子休,南华妙道几时修


谁能造入公墙里,如上江边望月楼


 


庄子·说剑篇中提到,‘臣之剑,十步一人,千里不留行’


这一句同样被引用在李白《侠客行》  十步杀一人 千里不留行


没错,这就是李白经典的台词的出处!!!


那句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其实是庄周说的!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你以为就这一处么?太天真了...


李白皮肤凤求凰,击杀对手会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这一句词,同样是庄周写的,出自《庄子·齐物论》


以上均可查哟~~各位酒鱼同人安心吃粮,妥妥历史给的安利


补充完毕~over

评论

热度(4084)

  1. 共2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